首页  >  业界资讯

洒家最爱鲁智深

发布时间:2024-02-01 09:17: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辉  | 责任编辑:李潇

作者:王晓辉

《水浒传》人物中,我最喜欢鲁智深,喜欢他的刚直勇猛,喜欢他的洒脱不羁,更喜欢他光明温暖的心地。每读到关于他的故事,心情都格外疏朗。金圣叹评点《水浒传》说:“写鲁达为人处,一片热血直喷出来,令人读之深愧虚生世上,不曾为人出力。”

对于弱者,他有一种天生的同情。

听到金老父女被镇关西欺压,鲁提辖怒不可遏,三拳下去,镇关西一命呜呼。正如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的主题歌唱的那样,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鲁提辖去找镇关西之前,先拿了十五两银子,让父女二人结算房钱,租车返乡。他担心店小二赶去拦截,就从店里拿了条凳子,坐了两个时辰,约莫金老父女走远了,方才起身,去找镇关西算账。鲁提辖明白,没有他的保护,金老父女就算是还上了钱,也逃不脱镇关西的手掌心。

《水浒传》第六回,鲁智深一天水米未进,又走了五六十里山路,已经饿得头昏眼花,遇见瓦罐寺,便进去讨口饭吃。几个老和尚推说没有,却被鲁智深发现后面灶台上煮着一锅粥。老和尚们把碗碟、钵头、勺子都拿走了,鲁智深无奈,只好用手捧粥。那老和尚道:“我等端的三日没饭吃,却才去村里抄化得这些粟米,胡乱熬些粥吃,你又吃我们的。”鲁智深才吃得几口,听得了这话,便撇了不吃。这段文字看似细枝末节,却道出了鲁智深天性的善良,他看不得别人受苦。要是别的梁山好汉,我管你几天没吃饭,我先吃了再说!老和尚敢把碗碟和勺子都抢走,换上李逵试试?

遇见英雄,他有一种发自心底的亲近。

鲁智深简直就是人品的试金石,他喜欢的人,都是顶天立地的好汉,如史进、林冲和武松。鲁提辖第一眼看见史进,便心生好感。通问姓名之后,鲁提辖道:“阿哥,你莫不是史家村甚么九纹龙史大郎?”“闻名不如见面,见面胜似闻名。”还挽了史进的手,出去喝酒。两个大男人,相貌奇特,挽了胳膊走在大街上,绝对是一道风景。他与林冲见面,也是如此,没讲上几句话,就结为兄弟。

人们说起鲁智深,都称道他落拓不羁,拿得起放得下;其实,鲁智深也有放不下的东西,那就是情义。他和武松一起去少华山看望史进,结果史进被官府抓了。鲁智深心急如焚,马上就要下山救人,武松坚决不同意,要回梁山搬兵。鲁智深却大叫起来:“等我们去山寨里叫得人来,史家兄弟性命不知那里去了!”回过头来又骂朱武:“都是你这般性慢,直娘贼送了我史家兄弟!只今性命在他人手里,还要饮酒细商!”

次日四更天,鲁智深只身一人,摸黑下山去救史进。看上去是很鲁莽,其实是因为关心而乱了方寸。这样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汉子,却害怕自己的兄弟死在牢里,所以片刻都舍不得耽搁。

【配图:彭靖雯】

鲁智深对林冲的好,最能体现他心地赤诚、肝肠似火。

《水浒传》第八回,“林教头刺配沧州道,鲁智深大闹野猪林”。林冲被高俅陷害,发配沧州,高俅又使人买通了押解林冲的解差董超和薛霸,图谋在野猪林杀害林冲。

话说当时薛霸双手举起棍来,望林冲脑袋上便劈下来。说时迟,那时快,薛霸的棍恰举起来,只见松树背后雷鸣也似一声,那条铁禅杖飞将来,把这水火棍一隔,丢去九霄云外,跳出一个胖大和尚来,喝道:“洒家在林子里听你多时!”两个公人看那和尚时,穿一领皂布直裰,跨一口戒刀,提起禅杖,轮起来打两个公人。

来看看沙博理的译文:

Xue Ba raised his staff with both hands to bring it down on Lin Chong's head. But quicker than words can tell, from behind the pine tree came a thunderous roar as a solid iron rod shot forward, intercepted the staff and sent it flying into the sky. Then out leaped a big fat monk.

"I've been listening quite a while," he yelled. Dressed in a black cassock, he was wearing a knife and carried a Buddhist staff which he brandished at the two guards.

“说时迟,那时快”,是评书常用的表达方式,可以单独译出,It's much faster than I can tell,也可像沙博理这样用作状语短语,quicker than words can tell,酌情而定。为了加快句子节奏,沙博理将“只见松树背后雷鸣也似一声,那条铁禅杖飞将来”收缩在一起,译成“from behind the pine tree came a thunderous roar as a solid iron rod shot forward”,鲁智深的怒吼声伴着铁禅杖同时飞出,真是说时迟,那时快!

鲁智深常自称“洒家”,这是他话语体系中的一个鲜明特色。小时候读《水浒传》,分辨不清“洒”和“酒”,还以为鲁智深爱喝酒,所以自称“酒家”呢。其实,“洒家”就是“洒”,据说是中古“余”字的审母读音方言变异,变来变去成了“洒家”,相当于“俺”和“咱”的意思。但英文只有一个“I”,很遗憾,外国读者没有办法体会到“洒家”的风范了。

鲁智深在野猪林救了林冲,但还是放心不下,一直护送到沧州附近。他担心两个解差再起歹心,临别之前又震慑了他们一次。

鲁智深看着两个公人道:“你两个撮鸟的头,硬似这松树么?”二人答道:“小人头是父母皮肉包着些骨头。”智深轮起禅杖,把松树只一下,打的树有二寸深痕,齐齐折了,喝一声道:“你两个撮鸟,但有歹心,教你头也似这树一般。”摆着手,拖了禅杖,叫声:“兄弟保重!”自回去了。

沙博理的译文:

As they turned to leave, Sagacious glared and shouted: "Wretches! Are your heads harder than this pine tree?"

"We humble servants have heads only of the flesh and skin our parents gave us, wrapped around a few bones."

Sagacious raised his iron staff and struck the tree a mighty blow, cutting a gash two inches deep. The pine folded over neatly and fell.

"Scurvy knaves," roared the monk. "If you get any wrong ideas, I'll clout your heads like I did this pine!"

Dragging his iron staff and swinging his other arm, Sagacious walked off, calling: "Take care of yourself, brother."

先说鲁智深的名字的翻译。出家人都有个法号,鲁达在五台山出家,长老为他取名智深,如果按汉语的发音译成Lu Zhishen,对于英语读者来说,就没有起到法号的作用。沙博理将鲁智深译为Sagacious,堪称妙译。sagacious 源自拉丁文,是“睿智的、深思的”,正好对应了“智深”的意思。赛珍珠和约翰·登特-杨均采用了音译,相较之下,还是沙博理的翻译更胜一筹。

“小人”,古时候指社会地位低的人,与“君子”相对;后用做谦称,一般译为this humble person或者your humble servant,在小说中经常出现,如Your humble servant will go right now(小人这就去)。“撮鸟”是詈词,也就是骂人话,赛珍珠译为accursed(该死的家伙),约翰·登特-杨省略未译,沙博理将其译为scurvy knave(流氓无赖)。《水浒传》里俚语粗话甚多,如何理解,如何翻译,可成一门学问。

在梁山一百单八将中,鲁智深的结局算是最圆满的。他的师父,五台山智真长老早就看出他久后必成正果。《水浒传》第九十回,鲁智深随宋江去五台山参禅,智真长老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徒弟一去数年,杀人放火不易。”一般人恐怕不会这么聊天吧?因为智真长老知道,鲁智深杀人放火就是他的修行,他是正义的化身,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惩恶扬善的。长老还送了他四句偈子:“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鲁智深记在心里,却一时不能领悟。智真长老又嘱咐道:“吾弟子记取其言,休忘了本来面目。”

让鲁智深看清“本来面目”的历史时刻很快就到来了,那就是梁山好汉接受招安之后征讨方腊的战争。这是一场异常惨烈的战争,梁山一百单八将折损了七十人。鲁智深眼见着自己的结义兄弟一个接着一个死于非命,金眼彪施恩落水身亡,双枪将董平被砍成两段,最要好的兄弟史进中箭而死,武松虽然留得命在,却被砍掉了一条胳膊...... 

战争结束,鲁智深杀了夏侯成,生擒了方腊,算是立了头功。宋江劝其做官,他说:“洒家心已成灰,不愿为官,只图寻个净了去处,安身立命足矣。”宋江又劝他到京城大寺庙当个住持,鲁智深依然摇首叫道:“都不要,要多也无用。只得个囫囵尸首,便是强了。”宋江听罢,默上心来,各不喜欢。

此时的鲁智深仿佛依稀看到了自己的“本来面目”,只是隔了一层薄薄的窗纸。很快,这层窗纸也在钱塘江潮的轰鸣声中被揭开了。

那是一个月白风清的夜晚,鲁智深正在杭州六和塔下的僧房里睡觉,忽然钱塘潮起,水声隆隆。鲁智深以为是战鼓响,提起禅杖,要出去厮杀。寺中僧人为他推开窗户,结果让他大吃一惊,他看见的竟是汹涌澎湃的大潮。

这是一个发人深省的画面:一个和尚提着禅杖要与钱塘江潮作战。可是,谁能胜过江潮呢?就算你能舞动六十二斤的铁禅杖,你能倒拔垂杨柳,可是,你能抵得住这雷霆万钧的潮水吗?

瞬间,他明白了智真长老留给他的偈语:“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他已经杀了夏侯成,擒了方腊,如今,又遇到了轰鸣的钱塘潮信。最后一个谜底终于揭开,他要走了。

鲁智深焚起一炉好香,坐在禅椅上,盘起双腿,将左脚搭在右脚上,自然天性腾空。等到宋江带着众头领赶到时,鲁智深已经一动不动了,众人看到的是他坐化前留下的一首颂子:“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金枷,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

轰轰烈烈的一生,瞬间归于平静。《水浒传》人物当中,只有鲁智深走得最为从容,这恐怕也是作者对他的偏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