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招标

中国翻译研究院完成首批课题委托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15 09:02:09  |  来源:中国翻译研究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黄珊

        5月13日上午,中国翻译研究院召开2015年工作要点项目签约仪式暨第一次秘书长会议。中国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刚毅出席会议并讲话,翻译研究院秘书长、副秘书长及项目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签署下发了包括“明清文学翻译与国际传播现状调研报告”、“翻译行业发展规划调研”和“中国关键词”在内的16份项目任务书,听取了部分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汇报,明确了翻译研究院秘书长会议机制的工作职责。

        王刚毅对研究院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研究院工作要按照中央领导对中国外文局翻译板块的批示精神,从服务大局着眼,做好工作部署;要将研究院工作与外文局工作紧密结合,充分用好和整合局内资源,促进外文局翻译业务的发展。各项目牵头单位要抓好项目落实,做好项目经费、成果发布等管理工作。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翻译研究院秘书长会议机制正式建立,其主要职责是研究落实院务会议决议,协助局领导完成项目管理和落实工作,协调促进全局翻译资源形成合力。

附:中国翻译研究院首批课题项目

中国翻译研究院平台建设与维护 
 《维吾尔族语专有名词英译词典》出版项目策划
 3中国文化翻译出版与国际传播调研报告 
 4《中国语言服务业年度发展报告(2014)》 
 5明清文学翻译与国际传播现状调研报告 
 6中国当代文学作品翻译出版现状调研报告(英法) 
 7中医典籍翻译与国际传播现状调研报告 
 8翻译行业发展规划调研 
 9翻译立法工作调研 
 10“融通中外的话语创新理论与实践”分论坛 
 11十八大以来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与翻译案例研究 
 12 中国“和”文化的时代价值与对外传播研究
 13“中国关键词”项目 
 14 多语种党政文件简写本(3份)
 15《全国翻译人才分类调研》课题 
 16首届中外翻译家国际交流研修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