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资讯

第四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5-06-03 14:33:38  |  来源:中国译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黄珊

        2015年5月27—31日,由中国翻译协会、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交传总决赛和同传邀请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至此,本届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孙琰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方磊分别获得交替传译和同声传译邀请赛冠军。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国夫,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来自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文化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部委和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或专业代表担任本次交传总决赛的专家评委。

        王刚毅在致辞中指出,口译大赛是中国译协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精品赛事活动,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能够源源不断的向社会输送优秀的高校翻译人才。他还勉励参赛选手们不仅仅要提升翻译能力和语言技巧,更要从跨文化传播的角度不断提升个人的翻译综合素养。本届大赛于2014年11月正式启动,历时半年之久,吸引了全国各地近370所高校的1100余名学子参加。历经校园选拔推荐、复赛、大区赛、预选赛和全国总决赛,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口译高手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赛事。本届大赛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总决赛首次以“翻译文化节”的形式呈现,组织并开展了教学体验、翻译嘉年华、名校名企参观等精彩丰富的文化活动。交传总决赛企业评委团的设置成为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参赛选手的优异表现赢得在场多家企业的青睐。最终,来自商务印书馆、麦肯锡、乐视控股、网易有道、途牛网等多家企业与优秀选手达成就业意向协议。

       全国口译大赛是中国翻译协会创办的一档全国性的口译专业赛事。自2010年首届大赛创办以来,至今已举办四届。目前该赛事已成为我国参赛规模最广、影响力最强的口译精品赛事之一。

       大赛详情请登陆全国口译大赛官网http://www.cic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