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招标

中国翻译研究院2015-2016年度课题及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15-08-28 16:47:07  |  来源:中国翻译研究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潇

依据《中国翻译研究院课题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中国翻译研究院课题项目分为申报课题项目、招标课题项目与委托课题项目三类。现将研究院2015-2016年度申报课题项目的选题范围、资质要求、申报及结项流程和细则公布如下:

一、选题范围

中国翻译研究院课题项目紧密围绕翻译与对外话语体系构建与研究,体现中国翻译研究院的主要职能,课题项目申报选题范围主要包括:

1. 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对外翻译与国际传播;

2. 当代中国时政文献翻译与融通中外话语体系创新;

3. 中译外术语与文献语料、人才、信息数据库建设;

4. 地域民族特色文化对外翻译与国际传播。

二、申报资格

中国翻译研究院课题项目可以单位或个人名义申报:

(一)课题项目申报单位须符合以下条件:

1. 在相关领域具有组织实施项目的人力、专业资源和社会影响力;

2. 能够提供实施课题项目的必要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

3. 有实施完成相关领域重大课题项目经历并取得前沿领先水平和影响力的成果。

(二)课题项目申报个人须符合以下条件: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 具有独立或组织实施课题项目的能力、专业资源和社会影响力; 3. 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4. 有实施完成相关领域重大课题项目经历并取得前沿领先水平和影响力的成果。

三、申报要求

1. 申报者要依据上述选题范围自主策划设计具体选题或项目。突出选题的实际应用价值和指导意义。总课题项下的子课题数量一般不得超过5个。

2. 申请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项目首席专家及其近3年来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贡献和社会影响;在总体把握国内外研究前沿和动态、综合评析同类课题和他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阐明本选题的价值和意义,体现申报者学术创新之处和可能取得的突破;课题项目预算。

3. 申报单位须加强审查把关,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和学术规范,凡有剽窃、抄袭等不正当申报行为的单位或个人,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评资格;如获立项,一律撤项,5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四、申报及结项流程

1. 2015年 9-10月,申报单位或个人可登录研究院网站(www.catl.org.cn)下载《中国翻译研究院课题项目申请书》,统一在电脑上填写,一式6份(含1份原件),A4纸打印,于左侧装订成册,经申报人所在单位或申报机构审查盖章,于2015年11月30日前统一报送翻译研究院办公室。

2. 2015年12月,中国翻译研究院通过双向匿名通讯评审方式,组织课题评审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资格审查和初评。

3. 2016年1月,经专家委员会评审论证并由院务会批准,确定立项课题并在中国翻译研究院官网上公示一周。

4. 2016年3月初,正式签署课题研究或项目委托协议。

5. 中国翻译研究院课题研究项目自批准立项之日起,时限一般为1年。2015-2016年度申报的课题项目,课题项目实施方应于2016年12月初提交课题研究报告或项目成果。

6. 2016年12月中旬翻研院办公室组织专家委员会对研究或项目报告进行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后,课题项目实施方对报告进行修订完善。

7. 修订后的报告经专家评审通过、院务会批准后,于2017年1月底正式结项。

8. 在课题项目结项之后,相关部门将对课题项目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五、资助额度

中国翻译研究院为年度课题项目提供资助。课题项目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其中,重大课题项目资助额度为每项30万—48万元,重点项目每项15—25万元,一般课题项目每项5—10万元。实际资助额度根据项目申报预算具体情况进行调整,结项后将按照财政部有关管理规定进行审计。

联系单位:

中国翻译研究院办公室

电话:68995924

邮箱:CATL@vip.163.com

传真:68995924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100037

研究院课题项目申报书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