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资讯

实施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 推动优秀文艺作品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5-10-21 15:28:07  |  来源:中国网综合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潇

中共中央日前出台文件,指导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新华社19日全文播发《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意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从指导思想、创作导向、文艺灵魂、创作精品、队伍建设及党的领导六个方面作出部署。其中对推动优秀文艺作品走出去,实施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意见》分为6部分25条,包括:做好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意见》指出,推动优秀文艺作品走出去。运用文艺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魅力,是树立当代中国良好形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战略任务。深入挖掘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昂扬向上的红色文化、充满生机的当代文化,创作生产符合对外传播规律、易于让国外受众接受的优秀作品,不断增强中国文艺的吸引力感召力。加强统筹指导,完善协调机制,把实施丝绸之路文化项目、丝绸之路影视桥、丝路书香等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制定文化交流合作专项计划。实施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遴选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当代文艺作品,进行多语种翻译、出版、播映、展示。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政府和民间多种对外交流渠道和活动平台,把文艺走出去纳入人文交流机制,向世界推介我国优秀文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