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资讯

“中国重要政治词汇对外翻译标准化专题库”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19 09:30:44  |  来源:中国翻译研究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潇

11月19日,在京开幕的改革开放40年与语言服务创新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翻译协会年会上,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研究院发布了由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研究院主持建设的中国重要政治词汇对外翻译标准化专题库。(点击打开网址:http://210.72.20.108/special/class3/search.jsp)该库是国内首个国家级重要政治词汇对外翻译标准化专题库,旨在规范重要政治词汇术语多语种对外译法,为对外传播翻译工作实践服务,确立国家主导的重要政治词汇外译标准。

本库从扶贫、经济、法治、军事、科技、外交和文化等多个维度,提供中文与英、法、俄、德、意、日、韩、西、阿等多种语言的术语对译查询服务,登录该库可以查询到当下中国重要政治词汇的多语种标准译法和内容阐释。术语全部摘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中国关键词》多语种版等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研究院、中国翻译协会发布的多语种权威语料。

该库以语种多样、内容权威为突出特色,为对外翻译、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翻译界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提供对外翻译数据平台和基础支撑,也是完善信息化时代语言服务基础设施、提升新时代党和国家治国理政思想的国际传播能力和影响力的有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