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资讯

走近诗人翻译家屠岸先生

发布时间:2017-05-19 13:13: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潇

 

 2017年4月19日,94岁高龄的屠岸先生在住所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中国网 陈博渊 摄]

近来,《中国诗词大会》这档电视节目的热播引发了一场全民学诗热潮。屠岸先生觉得这个节目提倡了诗歌的普及,让诗歌的精神更深入到广大群众当中去,是很好的。至于这股热潮能够持续多久,屠岸先生的回答表现出了他的豁达:“任何一个时代或一种事业,总会有起有伏,不会永远是一条上升的直线。就算这次的诗词热潮下去了,过一段时间又会起来,不要失望,更不要绝望。”

乘着《中国诗词大会》引发的“背诗热”,很多年轻父母都开始督促自己的孩子背诗,这个现象也引发了教育圈的大讨论。对此,屠岸先生的观点是,如果孩子并不抗拒背诗,那就让他背,哪怕他暂时不懂诗词的意思也没关系。“小孩子不领会什么叫‘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那种境界他体会不到,但没关系,他愿意背,就教他背,他将来会慢慢的懂,到了一定的时候,他的悟性就起来了;这个时候如果他背过这首诗,他就会体会到其中的意蕴。”

屠岸先生认为,诗意的存在是栖居在每一个人内心之中的。“哪怕是一个不会写诗的普通人,只要他是一个真正的人,他的内心必然会有诗意,那是他的精神、他的思想、他的向往、他的理念,即使他自己感觉不到,别人也不知道,但这份诗意总会对他潜移默化地产生影响。”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